News

News

生命、健康、科技

2023龍海市海峽兩岸搶孤大賽 杏輝藥品搶孤隊率先攻頂取下前三名順風旗

發布時間:2024-01-24

搶孤在台灣地區是農曆七月民俗的一大盛事,一在「頭城搶孤」,另一在「恆春搶孤」。福建漳州「龍海搶孤」已有六百多年的歷史,活動在國曆12月27日農曆11月15日晚間十一點進入高潮,大夥們以擲筊杯方式排定順序,鑼聲三響,火速搶攀孤柱,有別於台灣的搶孤,龍海市的孤柱並無牛油,是採用刨光的孤柱,依序安排每組兩位選手對抗,有人奮力往上爬,有人則驚險滑落,掉落者即由下位遞補比賽,競賽過程險象環生,當天會場湧進上數千名觀眾圍觀,高分貝的加油聲此起彼落不間斷。
杏輝藥品自2013年開始參與這項民俗文化活動,過去十一年間在『龍海、頭城、恆春、台南』等皆曾獲得冠軍的成績(全台最特殊紀錄),今年杏輝再次獲漳州龍海市邀請參加第五屆海峽兩岸搶孤大賽,這次特挑三位優秀選手出賽,在參賽的數十位選手中,觀眾皆聚睛在遠從台灣宜蘭來的杏輝藥品搶孤隊。在孤柱的攀爬過程中,雖有其極高的難度,但「倒翻棚」是不同於頭城的設計,其過程更是難上加難,板與板間無空隙可攀抓,需有極佳的臂力與協調始能翻上孤棚,杏輝藥品隊曾上泰仍以優越的技巧率先攻頂取下第一名「頭旗」,並以一分四十秒創下大會新紀錄(2017年二分五秒),接續第二、三位邱學文與王仲安等亦以特殊技術攻頂成功取下第二、三名順風旗,前三名由杏輝搶孤隊獨得。
本次龍海搶孤,是杏輝成軍至今第十七場次出賽也是繼2017年(2020年因疫情停辦)再度跨越海峽到對岸參賽,主要是探詢閩南搶孤的歷史與文化,也希望能與兩岸三地(宜蘭頭城、屏東恆春、漳州龍海)進行選手競技交流。杏輝藥品搶孤隊三位優秀選手,歷經五個多月的特訓,當晚靠著意志力也攀爬上孤棚,三位選手表示:「搶孤過程真的很辛苦,幾乎都是咬牙苦撐,結果證明自己真的做到了,也取下頭旗」。
2023年杏輝藥品搶孤隊共計榮獲
頭城搶孤-冠軍與季軍(停辦三年復辦)
台南搶孤-冠軍與季軍(距離前一次46年復辦)
龍海搶孤-冠軍、亞軍與季軍(距離前一次6年復辦)
搶孤是一種對先人崇敬、慎終追遠的活動,有砥礪人心克服萬難、同心協力、奮發登高、濟世眾生的象徵意涵,在這工商時代確有淨化人心之民俗意義。杏輝是健康的產業,承繼先人的歷史文化與健康的競技,杏輝願意支持這項的競技,更願意參與這項文化的傳承。
新聞聯繫人:
杏輝藥品總經理特助     吳富霖
電話:(02)2760368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