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phar Medicine

Sinphar Medicine

生命、健康、科技

特定植物性營養素 對女性尿失禁改善的研究

杏輝藥品營銷中心- 訓練部 許仲宜

title
  尿失禁 (UI: Urinary Incontinence) 對於女性在日常生活、性生活上及社交場合是一大困擾。因為尿道比較短、解剖構造的不同,比男性更容易遭遇UI。以美國為例,目前大約有2500 萬人有UI 的困擾,其中絕大多數是女性。型態上UI 分為三種,分別為急迫性尿失禁(urge incontinence)、應力性尿失禁(stress incontinence)、持續性漏尿(continuous urine leakage) 或混合型尿失禁(mixed type incontinece)。根據國際統計,30~59 歲的婦女中約有26%,60 歲以上則大約38%,70 歲以上則大約48%,有著不同程度的UI。不少婦女則是在產後出現UI 的困擾,且隨年齡增加越來越嚴重。
 
  治療UI 方面,主要分為保守治療及外科手術兩個方式。保守治療的項目有: 骨盆腔肌肉運動( 凱格爾運動)、骨盆肌肉電療法、陰道內置放模型式支撐物(pessary),支撐尿道及膀胱、行為治療和藥物治療。外科手術則包括: 膀胱頸懸吊術、膀胱增大術、無壓力式陰道吊帶懸吊術、及人工括約肌置入術等。會採用外科手術治療主要是針對以保守療法無效,或是UI 嚴重的病例。且施行手術前,也要評估患者的年紀及身體狀況,來選擇最佳的手術方式。
 
  除了等到發並採用上述的治療手段,國內外許多女性也關心是否有相關的營養素,可列為預防保健的配套措施? 以目前國際間各個尿失禁防治協會,及涉及泌尿系統的醫療單位,針對男性攝護腺及排尿的困擾,在參考多年的研究結果下,會推薦患者食用南瓜子油。因研究發現南瓜子油富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及鋅等植物性化學物質,其合成物能使攝護腺縮小,及有助維持攝護腺健康。但近年的研究更發現,南瓜子油並非僅針對男性健康有幫助,對女性的泌尿系統也是重要的營養。其作用機制,目前的了解是藉由抑制胎盤芳香環酶(Placental aromatase ),讓更多睪固酮前往骨盆底強化該處肌肉,增加子宮底肌肉收縮,改善UI。
 
  至於女性於坊間流傳食用大豆異黃酮對於改善UI 也有所幫助,目前仍有爭議。理論上由於更年期時的雌激素水平降低,會引起尿道組織變得更薄,缺乏彈性,從而降低括約肌的控制。而增加植物雌激素( 例如大豆異黃酮)的飲食,似有機會為婦女經歷更年期時的組織萎縮問題提供幫助。但美國NIH 在2014 年4月轉載了發表於2013 年4 月一篇更年期期刊中長達10 年的大規模研究,顯示不論採取高或低劑量的食用大豆異黃酮,對於急迫性尿及應力性的UI 毫無幫助。然而這並不表示中年女性應停用大豆異黃酮,畢竟他對於改善諸多更年期症狀的功效,已有目共睹。且有趣的是,日本方面在10 多年前即已發表了多項研究,顯示同時食用南瓜子油及大豆異黃酮可有效改善尿失禁,也有相關專利申請中,美國市場甚至已有同時含有這兩種成份的保健食品上市。是否兩者共用會產生更好的UI 改善效果? 機轉為何,尚待更多研究釐清。
 
參考文獻
1. EFLA® Pumpkin Seed Special Extract: New in vitro studies on the efficacy and mode of action in incontinence disorders. Frutarom Switzerland Ltd.; 2006.
2. Ho MH, Bhatia NN, Bhasin S. Anabolic effects of androgens on muscles of female pelvic floor and lower urinary tract. Curr Opin Obstet Gynecol. 2004 Oct;16(5):405-9.
3. Hata K. Effects of pumpkin seed extract on urinary bladder function in anesthetized rats. Medical Science and Pharmaceutical Science. 2005;54(3): 339-45.
4. Japanese Journal of Medicine and Pharmaceutical Science 14; No. 3:313 – 322
5. Yanagisawa, Ei et al (2003) Study of Effectiveness of Mixed Processed Food Containing Cucurbita Pepo Seed Extract and Soybean Seed Extract on Stress Urinar y
Incontinence in Women
6. Japanese Journal of Medicine and Pharmaceutical Science 2001 Nov; 46(5):727-37
7. Sogabe H. and Terado T, 2001 Open Clinical Study of Effects of Pumpkin See Extract/Soybean Germ Extract Mixture-containing Processed Food on Nocturia
8.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Dietary Phytoestrogens and Development of Urinary Incontinence in Midlife Women, Menopause. Author manuscript; available in PMC 2014 Apr 1. Published in final edited form as: Menopause. 2013 Apr;20(4): 428–436. doi: 10.1097/gme.0b013e3182703c9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