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News

生命、健康、科技

提升國產藥品形象 食藥署率團參訪杏輝藥廠,肯定國產製藥品質

發布時間:2019-09-20

   今日(9/20)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在製藥公會陪同下率團參訪了位於宜蘭的杏輝醫藥集團,見證了台灣藥廠擁有國際的藥品研發及生產實力,製藥品質更臻於國際水準。

  國產學名藥對健保來說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提供我國健保75%以上的使用量,但金額卻只占23%,對整個健保財政事實上是有非常大的貢獻。而且為因應高齡化時代來臨,目前世界各國如:日本、韓國、美國..等都鼓勵使用學名藥,我國食藥署從106年度起與製藥公會一起努力,向醫藥專業相關人士及消費者推廣國產學名藥品質,提升國人對國產學名藥信心,辦理各項推廣活動。今日辦理杏輝藥廠參訪活動,邀請到宜蘭醫師公會、藥師公會、羅東博愛醫院、羅東聖母醫院、宜蘭陽明醫院院長、醫師、藥師,以及未來醫藥界生力軍的醫學系及藥學系學生與媒體等80多人來了解藥廠實務上如何管控品質,希望讓專業的醫藥從業人員深刻認識國產藥的品質,增進民眾對國產品質的信心。

  台灣製藥公會蘇東茂理事長:我國製藥法規與國際一致,台灣製藥廠具有與國際接軌的研發與製造能力,具優良外銷實績,根據經濟部統計處資料顯示,2018年製藥產業總產值為新台幣703.4億元,較前一年成長3.2%,但因為健保調降藥價,國內藥品市場成長有限,外銷的部份目前外銷國有85個國家,前五大出口國總計出口額102.2億元。

  在製藥品質的管理上,杏輝總經理白友烺說明本公司秉持「安全、安定、有效、方便」的品質政策,從源頭管控、直接包材供應管理、嚴格遵循SOP流程,並且導入數位化系統ERP、SAP、Asprov到WMS、MES,建立生產過程數據完整性,完全符合國際查廠要求。未來並將建立關鍵性自動化與系統化所需設備,從品管、品控、研發、生產、倉儲流程,建立系統化、自動化,以IOT技術,建立智慧工廠,提升國際競爭力。

  羅東博愛醫院許博文副院長呼籲,基於國家緊急需求,國藥國產化是必要的,不但能促進國內藥品研發技術,也可降低用藥成本。他期盼在地藥廠與在地的醫療機構能有更緊密的合作關係,共同為人類健康貢獻心力。許副院長看到杏輝不惜鉅資投資在研發設備及生產設備的改善,加上嚴謹的品質管理,增加他對台灣製藥品質的信心。身為宜蘭人,他對杏輝李志文董事長在新藥研發的執著努力,深感敬佩,也期待新藥研發早日成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