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News

生命、健康、科技

癌王無聲無息 醫病合作點燃「胰」線生機!

發布時間:2018-12-01

  早期胰臟癌幾乎沒有症狀,85%的患者發現罹患胰臟癌時幾乎已經是晚期,因手術預後存活率低,每五位患者就有一位放棄治療,讓胰臟癌位居國人癌症死因第八名,有「癌中之王」的稱號!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最新資料統計,我國胰臟癌患者人數逐年攀升, 2006~2015年平均每年成長幅度約6%,每年約有近2000位的新確診的胰臟癌病患,每天約有5.5人受到胰臟癌的威脅,多數晚期患者一年內就會撒手人寰。近年來胰臟癌已非老年人的專利、有年輕化的趨勢,年紀最輕的病患甚至僅23歲!台灣胰臟醫學會葉大森理事長表示,胰臟癌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檢測,若有早期胰臟癌病徵也應提高警覺,把握黃金治療期,醫病積極合作將能提升存活機會。而目前台灣與先進國家齊步,以FOLFIRINOX化療套組做為ㄧ線用藥提升存活率,近期國內也正積極開發二線用藥,已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期待能成功延緩病人病程進展並更加延長整體存活期,提升醫療品質! 

點燃「胰」線生機  醫病合作突破胰臟癌治療困境
  台灣胰臟醫學會葉大森理事長表示,胰臟附近有很多重要血管,使手術充滿挑戰,加上多數胰臟癌患者發現罹癌時已屬晚期,大約只有10%~20%可以動手術,而其中能手術的病人也只有5~25%能存活超過5年,生存率低於2%以下,多數病患只能選擇緩和治療。葉大森理事長強調,民眾若能早期確診並切除胰臟腫瘤,加上積極的化學藥物治療,將能提升胰臟癌治療困境。TCOG台灣腫瘤合作組織資料及安全監理委員會主席謝瑞坤醫師也表示,胰臟癌化學治療技術已有進步突破,國內今年已經引進FOLFIRINOX化療套組,可提高病人存活率平均達11.1個月,而國內也正在進行二線新型藥物的三期臨床試驗,未來患者若對第一線化療藥物產生抗藥性,或是在治療過程中發生嚴重副作用時,將可以有其他選擇治療方式、降低副作用,民眾若能積極配合治療,日後預後和存活機會可有效提高!

突破一年致命魔咒  二線用藥延長整體存活率至13.7個月!
  為提高胰臟癌醫療品質,打破胰臟癌治療效果不佳的困境,近日國內健保局通過胰臟癌用藥的健保給付,證明了目前全球對胰臟癌新藥需求若渴。杏國新藥蘇慕寰總經理表示,杏國開發抗胰臟癌新藥SB05PC,是針對胰臟癌一線用藥FOLFIRINOX化療組套治療失敗後的二線用藥,合併Gemcitabine治療晚期胰臟癌,副作用將比現有抗腫瘤藥物低,可延長胰臟癌病人整體存活期約至13.7個月。SB05PC今年已取得台灣、美國、法國、匈牙利、南韓、俄羅斯及以色列7個胰臟癌治療主流國家核准執行三期臨床試驗,台灣更是納入受試者的全球第一個國家,預計明年下半年可有初步期中分析結果。 

  此外,杏國新藥也持續關注胰臟癌治療趨勢,舉辦「全球胰臟癌的治療與趨勢」國際論壇,邀請食品藥物管理署吳秀梅署長蒞臨指導,台、美、韓等胰臟癌權威醫師,分享胰臟癌治療趨勢及臨床經驗,產官學三方交流,期盼未來能有效預防胰臟癌發生和提高胰臟癌病患的治癒率與存活率。

  卡門諾斯癌症中心(Karmanos Cancer Center)腫瘤學教授菲利浦醫師( Philip A Philip MD, PhD, FRCP)指出,少喝酒、少抽菸可以減低罹患肝癌、肺癌的機率,然而胰臟癌防不勝防,有家族史的病患只佔整體的5%~10%,其餘都是毫無徵兆,直到胰臟癌晚期才確診。美國胰臟癌罹患人數也逐年攀升,致死率高居全國第二,胰臟癌患者多數在短短一年內去世,無法分享治療成果,民眾對胰臟癌的認知普遍偏低,不同於乳癌、肺癌、大腸癌有較高的治癒率和檢測方式、病患治癒率較高,有許多名人可現身說法提升民眾衛教認知。菲利浦醫師表示,即便胰臟癌是相當惡性的癌症,但在多國的努力下,病患整體5年內存活率有逐步提升至8%~9%,杏國新藥更是投入經費擴大胰臟癌臨床研究,積極解決胰臟癌的治療困境。菲利浦醫師強調,癌細胞的壯大、擴散就像搭捷運,若有一站關閉,還可以換其他捷運路線走、找到出路,唯有科學家不斷投入研究、藥廠願意投資研發新藥,醫師才有更多的投藥選擇針對個別病患給予個人化治療,多種治療方式多管齊下防止癌細胞擴散,提升整體病患治癒率!

高風險患者提高警覺  胰臟癌將不再是奪命夢魘
  胰臟癌早期難發現又致死率高,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新的癌症登記報告顯示,2015 年胰臟癌發生率排名,男性居第12 位、女性居第13 位,單年新增病例為2237 人。死亡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8位、女性為第5 位,然而同年因胰臟癌死亡之人數則有1948 人,名列十大致死癌症之一。胰臟癌患者往往直到晚期才會察覺身體不適,導致延誤就醫,葉大森理事長特別呼籲,胰臟癌惡化速度極快、且症狀不具專一性,患者本身或一般求診時都極難察覺,若發現食慾不佳、短時間內體重驟然減輕、上腹痛或腰背痛、尿液變黃、嘔吐等5大症狀時,一定要提高警覺,而家族遺傳更是高風險族群,大約5~10% 癌症病人有家族病史( 可或不可知的基因突變影響),其中又大約有10~15% 的胰臟癌歸因於遺傳問題(家族性胰臟癌、遺傳性胰臟癌傾向症候群)。而有乳癌基因(BRCA1、BRCA2) 突變帶原者,終身胰臟癌風險也高達3~5%,應定期健檢,提早發現、提早治療,胰臟癌將不再是奪命夢魘!

TOP